close

從小就長痘痘的我
看盡了無數皮膚科診所
但我從未遇到一位真正有耐心的醫師
每間診所一晚掛號病人動輒上百位
無怪乎他們總是速戰速決,只看病不醫心
也正因如此,我從小就憎恨皮膚科醫師
每當我走進診間時,我總覺得他們眼中看到的
只是一張走進來的新台幣
在我心中,皮膚科醫師這個字眼等同於"賺錢"
曾經我也暗自立誓,這輩子打死我也不走皮膚科

這個想法一直到大三時,到自己的醫院給老師看診時才改觀
老師仔細又和藹的專業看診態度,讓我對皮膚科有了新的體驗
如今自己來實習之後,這種體悟更深切了
原來,天下的烏鴉並非一般黑
不過真正讓我把皮膚科與賺錢之間等號拿掉的原因
是老師那個又小又窄的醫師宿舍

有人說,會留在這裡的老師有兩種
一種是家裡本來就超有錢,一種是真正熱愛教學與研究的人
前者為數不少,身家上億的大有人在
但後者為數更多,一輩子就這樣樸實過生活
雖然他們的薪水並不微薄(相反的,其實在現代社會這樣的薪水已經很可觀了)
然而他們在面對被高薪挖角時卻能不動於衷
實在令人肅然起敬

然而,在醫病關係愈趨緊張的年代
他們堅貞的情操實在很難被一般人所看見
即便自己從事醫療行業,但在接觸到這些老師之前也曾對皮皮科有某種程度的誤解
皮皮科 = 賺錢?!
或許大多數的時候是對的吧
所以才會有病人因為產生較嚴重的藥物副作用而向學長索賠700萬
雖然這是個聽起來荒謬而且根本不可能達成協議的金額
但從這價碼就不難看出民眾對於皮皮科的看法了

我只能說,700萬對開業醫大概是半年到一年的薪水
可是在這邊,年輕主治醫師不吃不喝賺五年都不夠賠

如果一個窮醫生遇到惡病人,這個難題還不知道怎麼解哩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g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